在他住進來那夜,似乎鬆了口氣的說道:「我不知道多久沒有睡過床了……」

我已忘記是第幾個住進來的弟兄,對我說過相同的話。

他是父親在50幾歲再娶母親之後生下的么兒。父親與大媽有四個兒女。母親個性嬌弱,在家中沒什麼地位,只能緊緊呵護著他。

母親去世之後,他再無依靠,再無守護,學會了酗酒,最後被逐出家門。靠著打零工,出陣頭,換錢喝酒。

輾轉來到台南,來到台南恩友中心吃飯。

沉默寡言,感覺乖乖的。問他願不願意住進來,當我們的同工,他點點頭。

有人告訴我最好不要讓他進來住,怕他日後喝酒鬧事。我說,還那麼年輕,該給他個機會。十天了,年輕力壯的他,許多粗重搬運物資的工作落在身上,他任勞任怨,從無怨言。

我還是擔心他會偷喝酒,他卻告訴我:「牧師你相信我沒有酒癮嗎?」他說他沒讀什麼書,沒有家,沒有朋友,很多心事,常想念母親,天天活的痛苦。所以喝酒。

「現在為什麼不喝了?」笑著問他。
「有個家了。」他回答我。
「那就好好住,不要再喝。」我輕輕說著。

有些人積習難改,有些人會因為一些事,一個轉念成為新造的人。
給人一次機會,是我們一直在做的。

2017/09/14

__________

2017/10/27

我的同工阿龍。最近愛上了看書。

天晚上忙完之後,總愛坐在門口看書,一看兩個多小時,直到就寢。
每天。

那晚問他怎麼變那麼愛看書?

他抓抓頭,赧然地說:「以前沒唸過什麼書,很多字看不懂,但是看那些字感覺很舒服……」我笑了,坐在他旁邊陪著他。

這孩子剛來的時候很浮躁,一刻都坐不住,有事沒事老往外跑。老擔心他待不了幾天。現在不一樣了,曾經漂泊的心定住了,定在這個家。

家,是阿龍安穩的港口。

__________

2017/11/11

阿龍同父異母的哥哥找到教會來探望他。他告訴我們,父親已經八十六歲高齡又中風。

但始終念念不忘這個被逐出家門的么兒,一直希望能親自來看看阿龍。

「我只有機車,載老人家太危險了……」哥哥說著。

我們告訴他,改天會帶阿龍回去探望父親。逐漸變冷的季節,漂泊在外的孩子們,是否想到在遠處倚門盼望的父母呢?

找個時間回去看看吧……


2017/11/29
準備小小的蛋糕為小董跟阿龍慶生。
真的是小蛋糕,14個人每人一小片。
但是給他們大大的溫暖。
問牧師為什麼今天蛋糕那麼小。
他尷尬的笑著:明年再補大的……
哈哈。

 

 

 

  --------------

2017/11/30

阿賢跟阿龍,我的同工。來自不同的地方。台南的關廟跟屏東的里港。各自漂流很常的時間,分別來到了台南恩友中心。

阿龍初來的時候很沉默,眼神充滿迷離的慌亂。
阿賢來的時候話很少,有著沉重的無奈。

相同的一點,常提到很久之前尚未破碎的家園。典型眷戀家的兩個大孩子。

喜歡家,就不會壞到哪裡去,過去的失敗,或許只是一時糊塗。

兩個人變成好朋友,在這個家中,互相幫忙工作,相互扶持。

個性越見開朗。喜歡一起嬉鬧,尤其吃飯的時候。就像重回家園的孩子一般,再無憂慮。

家,原來是他們心中最缺乏的所在。

我們始終努力給一些人一個家。

努力。

------------

2017/12/25


扮聖誕老公公的阿龍。

幾天前,陪他到法院開庭。

在外漂流許多年的他,因為窮,所以犯了錯,做了些不好的事。開庭的時候,他很勇敢的認錯,不編造任何理由。

最後法官問他還有什麼話要陳述嗎?

一向不善言詞,說話有些結巴的他一字一句的說道:我希望快點服完刑,希望趕快回去我現在的家-台南恩友中心……

然後他回頭望著在後面座位上的我。

審訊完畢,他走向我,我已眼眶微潤。拍拍他的肩膀,心中只是輕嘆著:勇敢的孩子,我們等你回來。

他以前不在乎很多事,也不在乎要做牢。而今,他在乎這個家,在乎愛他的家人。在乎出獄後能不能回來……

家庭的暖,包覆住曾經碎了的人生,碎了的心……

故事來源:台南恩友 Facebook

 

更多關於恩友中心

http://www.good119.or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基督教恩友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